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法治论丛》(年刊)征稿启事

《中国法治论丛》(年刊)征稿启事

《中国法治论丛》是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制现代化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治与法律研究中心、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比较法与欧洲法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创办的法学理论刊物。本刊以推进中国法律与社会转型问题研究为宗旨,以法治理论的综合性和跨学科研究为特色,以推动法学的“中国问题”研究为目标,全面反映法律与社会转型、法律与社会变迁及法律制度、法律运行等方面的重要学术成果。

本刊选题范围如下:

——法治理论与实践研究,其中包括法治与民主、法治与自由、法治与公正等法治价值问题,法治国家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等问题。

——法律现代化问题研究,其中包括传统法律的现代化、比较法视角下各国法律发展的不同道路与相互影响、发展中国家(侧重南亚、拉丁美洲、非洲)的近现代法律发展问题等。超国家法与国际法治问题研究。法律与社会转型问题研究,其中包括社会转型与法律变迁,法律与城市化、法律与工业化、现代性法律与农村法律秩序的嬗变、法律文化的变迁、社会转型中的法律秩序等问题。

——法治与人权问题研究,具体包括人权基础理论,相关国际人权公约在中国的实践进程,公民政治权利、迁徙权、就业权、社会保障权,农民工子女的受教育权,农民工的权利平等问题与城市资源制约,女性权利及其保护等问题。

——法律制度与立法问题研究,其中包括立法基础理论(立法中的法律移植与借鉴、立法的超前性与阶段性安排、立法的中国持色)、各类部门法的立法与制度演进问题、中国立法前沿问题(死刑废除、公益诉讼、爱滋病、安乐死、同性恋等立法问题)、司法制度改革等问题。

——法律运行问题研究,其中包括法律运行基本理论、立法司法守法监督等法律运行环节问题、各种部门法的实际运作与问题分析、法律适用的方法论、法律职业化建设、法律服务市场、法律运行评价理论与法律评价指标体系等问题。

——法治随笔,针对中国法治实践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的各类短评、案例精析、读书笔记等。

本刊第一期(2008年卷)将开辟“中国法治三十年暨宪政百年” 主题研讨专栏。选题范围:中国近现代法律演进中的传统与现代问题,法律西化、本土化与本土资源之间的关系问题,法律改革中的渐进与激进问题,法律改革条件;与其它转型国家相比,当代中国法治改革的条件特点、过程特点与目标特点;部门法的改革进程与特点;法律制定、法律运行、法律秩序问题;法律改革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宪法、民法、刑法、行政法、诉讼法等各部门法的改革进程与改革条件、改革经验、改革特点、改革规律,等等。

《中国法治论丛》第一期(2008年卷)拟于2008年8月正式公开出版发行,每年一期(可视情况出版增刊),每期约35万字左右。来稿篇幅不限,请附作者简介、联系方式(地址、电话、电子信箱),来稿请寄电子文稿至chinalawforum2008@163.comchinalawforum2008@yahoo.cn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制现代化研究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治与法律研究中心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比较法与欧洲法研究中心

2008年1月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