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行

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行

2016年12月28日下午,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系列讲座”第二讲由院长朱勇教授主讲,主题为“中国古代社会的法律道德共治”。朱勇教授主要从“中国古代法律道德共治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古代法律道德共治原则的价值与意义”两个方面讲解了中国古代社会的法律与道德共治的理论、实践及其价值与其意义,细致地梳理了中国古代的法治思想、德治思想以及二者相结合的思想理论。朱勇教授指出,实现法律与道德共治的重要途径是天理、国法、人情的统一,这顺应了客观、和顺的自然规律,是富有智慧和理性的选择,亦体现出中国古代的人文精神。但是,法律与道德共治的实现也离不开明君、贤臣和良法。虽然中国历史上的法律道德共治具有其局限性,但是这种治理方式是中国历史上国家治理经验的凝结,是独具中华特色的治国之道,是符合国情、适应民族需求的治国之道。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