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法律史学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三届“青年法史学与法文化学者恳谈会”

法律史学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三届“青年法史学与法文化学者恳谈会”

为增进友谊、加强交流、推进学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举办系列“青年法史学与法文化学者恳谈会”。第三届恳谈会于2017年1月15日举行,主题是“我的新认识”,探讨如何推进本专业的新材料、新取向、新视野、新方法和新思想。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等单位的十余名青年法史学与法文化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陈煜副教授主持,法律史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中秋教授出席会议并跟诸位青年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和体会。

与会的青年学者从各自的研究领域交谈了自己的新认识、新领悟和新见解,分别就学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对新材料和传世文献的认识、治外法权、制度与思想之间的融汇、概念的表达、比较法文化研究、外国法研究、民族精神与共识问题、民族法律史研究、基层秩序与中华法系的研究、近代中国的宪法与宪制问题、中国法律史上的法律人的研究等诸多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思,交流了自己的心得。

张中秋教授在最后的发言中谈了自己的感受、收获和信心,与青年学者分享了法律史研究的三种境界:真、精、通,即法律史学所研究的首先应当是科学和实学,在此基础上提炼概念、精炼思想,最终达到整体上把握和系统性解释的目的。张中秋教授最后勉励青年学者要“尊重历史,传承文明”,特别是尊重和传承作为中华法系之基础和重要内容的中华法文明。(文/王银宏)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