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系列讲座”第四讲成功举行

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系列讲座”第四讲成功举行

2017年5月19日下午,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系列讲座”第四讲由张中秋教授主讲,主题为“我对中国传统法的认识”。张中秋教授从中国传统法的结构、法理、原理和目的等方面谈了对中国传统法的认识。他认为,中国传统法在结构上是一体多元、主从式、多样化的构成;在法理方面是动态的合理正义观,其核心是“义”,其中包括三项基本原则,即等者同等、不等者不等、等与不等辩证变动;在原理方面是道德文化原理,它来自中国文化中的“道”,德是道的存在依据,道是德的表现形式,二者的对立统一构成了事物的统一性;中国传统法的目的在于弼教—成人,亦即为了人之为人,或曰为了人的本质或者存在及其意义的实现。刘广安教授、李青教授、邵方教授等从不同的角度交谈了自己对于中国传统法的认识。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