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出版座谈会”成功举行

“《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出版座谈会”成功举行

2017年7月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陕西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出版座谈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丛书总主编、我校终身教授张晋藩先生、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国家民委副主任罗黎明、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处长田建明、陕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李晓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厉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成崇德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晓光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高其才教授、甘肃省民族研究所所长张世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苏钦教授以及来自广西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院校的该丛书主编、作者参加座谈会。法律史学研究院院长朱勇教授、常务副院长张中秋教授、副院长林乾教授及部分教师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法律史学研究院院长朱勇教授主持。

《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由陕西人民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共十卷,500余万字,涵括34个少数民族的法制历史。张晋藩教授在1983年就指出,应重视中国少数民族法制史的研究,并提出了编纂该丛书的设想。该丛书的编纂克服了部分民族语言不通、资料缺乏、经费不足等困难,历经17年最终编纂完成。《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的出版说明,中华法系由中华各民族共同缔造,有助于民族的团结,也开拓了中国法律史的研究领域,对于弘扬民族的法律意识和智慧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和专家高度评价了《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的价值,认为该丛书的出版丰富了我国民族文化的宝库,展示了我国少数民族法制发展的历史全貌,总结了中央政府处理少数民族事务的成功经验,对于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法制建设、加强民族关系的法律调整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是我国少数民族法制研究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

时建中副校长对《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丛书的编写和研究是抢救性研究、系统性研究,也是一项奠基性工作,对于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法制建设和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表达了对张晋藩先生视学术为生命、将生命融入学术的敬佩和敬仰。

座谈会的第二阶段由法律史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中秋教授主持,《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的各分册主编及部分作者发言。他们回顾了该丛书编写的过程以及张晋藩教授在该套丛书编写过程中的坚守和付出。虽然编者、作者在此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但是通过该丛书的编写,增进了对于中国社会复杂性和多元性的认知,深化了对于民族地区的秩序维护和权益保障的认识,对于弘扬我国的民族法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