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系列讲座”第六讲成功举行

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系列讲座”第六讲成功举行

2017年9月20日下午,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系列讲座”第六讲由邵方教授主讲,主题为“儒家思想对西夏法制的影响”。邵方教授通过具体的事例阐述了儒家思想对西夏的立法、政治制度、社会风尚、狱政和诉讼制度的影响等,同时也从西夏统治者对中原儒学的尊崇、西夏人著述对儒学的传承等方面论述了儒家思想对西夏法制的影响。这些具体的事例、制度和文本内容表明,西夏法制既受到中原的法律文化和儒家思想的影响,同时又保持了一定的民族特色和民族精神,番汉文化“论末则殊,考本则同”。张中秋教授、林乾教授、顾元教授、张德美教授、陈煜副教授、李典蓉副教授、王银宏副教授、罗冠男副教授等从西夏政权的历史发展、民族变迁、少数民族语言在学术研究的运用以及西夏法制的具体内容等方面与邵方教授进行了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