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张晋藩教授应邀为部级领导干部作关于中华法文化的讲座

张晋藩教授应邀为部级领导干部作关于中华法文化的讲座

11月18日,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法律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晋藩先生,以“中国传统法文化的历史地位与史鉴价值”为主题,在国家图书馆为部级领导干部作了一场精彩的中华法文化讲座。

张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的中华法文化的传承问题开篇,从中华法文化在世界法文化史中的地位讲起,通过法律起源的文献记载、德法共治的由来及历史发展阶段、立法的成就与世界影响,讲述了中华法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深广影响,介绍了中华法文化的思想精华。张先生中气十足、条理清晰,特别提出了中国传统法文化的历史借鉴价值主要表现在肃清法律工具主义的影响,坚定树立法律权威主义的观念;善法与良法相结合,才能发挥“奉法者强则国强”的作用;严格执法不仅使司法具有权威,而且会增强百姓对法律的信任感;监察法的制定,有助于监察制度的建设和监察官作用的发挥。张先生不用讲稿,娓娓道来,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一气呵成,赢得了部长们的热烈掌声和由衷赞叹。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