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学系列讲座”第八讲成功举行

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学系列讲座”第八讲成功举行

2017年12月19日下午,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学系列讲座”第八讲由顾元教授主讲,主题为“美国印第安部落的自治权——联邦宪制分权的另一种样态”。

顾元教授指出,印第安部落与美国联邦、州之间的独特的法律关系,是在两百多年的历史中由联邦宪法确认,通过联邦与部落缔结的一系列条约、国会立法、行政命令、司法判决、协议契约共同构建的。部落自治权力的确认及其在联邦宪法构架内的展开,体现了宪制分权的另一种样态,是美国宪政、历史、文化和社会共同塑造的独特的权力形态。这一问题的研究对认知和解决全世界范围内的民族问题或许有所助益。

就讲座的内容,法学院法制史研究所的崔林林教授和李超副教授,法律史学研究院的张中秋教授、林乾教授、刘广安教授、李青教授、邵方教授、张德美教授、李典蓉副教授、王银宏副教授、罗冠男副教授都与顾元教授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