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学系列讲座”第十讲成功举行

2018年4月24日下午,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学系列讲座”第十讲由李典蓉副教授主讲,主题为“《清史稿·刑法志》再考”。

李典蓉副教授搜集了丰富的史料,包括从台北故宫和《清史稿》作者许受衡后代处得到的历史资料,对作者许受衡的生平进行了梳理,指出许受衡的《清史稿·刑法志》具有纂写方式模仿明史、记载史事简明、淡化本朝意识、以法律制度为主线、涉及明制与清制的比较等特点。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法律人写的稿子。所以《清史稿·刑法志》在清代刑法志各稿中胜出,可以作为法律史学人研究清代法律制度的重要史料。另外,李典蓉副教授还指出了法律史上“失踪人物史”开拓的可能性,以及法律史与史学史、清史、近代人物史交叉研究的可能性。

朱勇教授、张中秋教授、林乾教授、刘广安教授、李青教授、邵方教授、张德美教授、王银宏副教授、罗冠男副教授、张京凯博士后就讲座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