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学系列讲座”第十二讲成功举行

2018年6月19日下午,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学系列讲座”第十二讲由罗冠男副教授主讲,主题为“近现代意大利家庭法的发展历程与借鉴”。

罗冠男副教授将意大利统一以来家庭法的发展,以1865年民法典、1970年离婚法和2010年之后的民法典修订为界,分为家庭、个人和社会本位三个发展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标志性的立法活动和自己的特征。将我国自清末法律改革以来的婚姻家庭法发展,以1911年《大清民律草案》和1950年《婚姻法》为界,分为家庭和个人本位两阶段。认为我国婚姻家庭法的发展现在已经位于第二阶段,正向社会本位的第三阶段发展。所以在当下民法典编纂的大背景下,婚姻家庭法的指导理念应当是:以未成年人的利益以及未成年子女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为核心,以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义务为出发点,强调公权力的适当介入,以现实家庭的社会价值。

就讲座的内容,法律史学研究院的张中秋教授、刘广安教授、顾元教授、邵方教授、张德美教授、李典蓉副教授、王银宏副教授与罗冠男副教授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