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学系列讲座”第十五讲成功举行

2019年3月26日下午,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学系列讲座”第十五讲由陈煜副教授主讲,主题为“儒学与中国法对日本江户法制的影响”。

陈煜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江户开幕的时代背景以及江户幕府与此前镰仓、室町幕府的重大区别,这也是江户倡导儒学的原因之一。在江户时代,中国典籍已经开始大量流播日本,明清律例也开始输入,日本的上层和民间的律学家对明清例律展开了研究。中国法对江户法制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陈煜副教授指出:江户幕府统治的转型诱发了儒学的重光,潜伏向律令制“回归”的隐因;而儒学的重光导致明清律例得以在日本传播,又诱发了日本研究律例的热潮。最初给江户初期日本立法带来影响的,非明清律例,而是传统儒学。随着幕府控制的松弛和律学研究的深入,明清律例逐渐深入立法当中。而儒学、律例对江户法制之有影响,最终取决于学术和政治环境对其有内在需求。

法律史学研究院朱勇教授、张中秋教授、林乾教授、刘广安教授、李青教授、顾元教授、张德美教授、邵方教授、王银宏副教授、罗冠男副教授、张京凯博士参加了讲座,并就讲座内容与陈煜副教授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