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法律史学研究院“精勤辑录”系列讲座​第十六讲成功举行

2019年5月14日下午,法律史学研究院“精勤辑录”系列讲座第十六讲由刘广安教授主讲,主题为“中国传统刑法的发展线索及主要特点”。

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刘广安教授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成果《中国传统刑法——发展线索、生成方式与变通适用》的通论部分。刘广安教授从六个方面论述了传统刑法的发展线索与社会变化的相关问题。这六个方面分别是:传统刑法思想的发展线索、传统刑法体系的发展线索、传统刑法解释的发展线索、传统刑法原则的发展线索、传统刑罚制度的发展线索以及传统罪名制度的发展线索。刘广安教授重点讨论了传统刑法解释线索的特点,即以实用解释为主,以术为主,以道为支撑;以官方解释为主,私家解释为补充,此外还有专用名词严格语义解释、适用术语侧重量刑解释、单行条例重在补充解释及变通解释等具体特点。刘广安教授指出,这些特点有的在唐宋时期已经稳定成熟,有的在明清时期才充分体现出来。

法律史学研究院林乾教授、顾元教授、张德美教授、陈煜副教授、李典蓉副教授、王银宏副教授、罗冠男副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讲座,并就讲座内容与刘广安教授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