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传承法律传统 重构中华法系 ——张晋藩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

12月16日,由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中国犯罪学学会主办,《中国检察官》杂志社承办的张晋藩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紧扣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以“传承法律传统 重构中华法系”为主题,旨在以史为鉴、从五千年中华法文化中汲取智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黄河,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出席本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54FC5

开幕式及主旨演讲

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张晋藩以《弘扬中华法文化,重构新时代的中华法系》为题做了主旨演讲。张晋藩教授表示,五千年从未中断的中华法文化,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极其丰富的资源和宝藏。中华法文化纵向传承、代有兴革、绵延不绝,中华法系长期覆盖周边国家,中国法律起源符合法制历史发展实际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礼乐政刑综合治国,《周礼》为中国古代治国理政提供先导,等等,都充分显示了中华法文化的先进性。

张晋藩教授指出,在中华法文化中,民惟邦本的民本主义,礼法结合的礼治文化,德法互补的治国要略,法情允协的司法原则,天人合一的和谐观念,严以治官、宽以养民的施政方针,明职课责的法律监督,良法善治的法治追求等,都可以作为重构新时代中华法系的重要文化资源。

张晋藩教授建议,构建新时代的中华法系,必须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既有特殊性,也有典型性,而且还需以它的先进性赢得世界的尊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使各项制度体系都臻于稳定和成熟。其次,要花大力气,发掘优秀的法文化资源,科学地总结古代中国的施政经验,使古与今和谐地融合在一起。除此之外,还需要吸取世界优秀的法文化成就,为我所用。

第一单元:中国法律史学的奠基

主持人:徐鹤喃

总结:何勤华

▽发言人:朱 勇

△发言人:张中秋

▽发言人:王人博

△发言人:高其才

▽发言人:刘广安

△发言人:高浣月

学术研讨阶段分为三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主题为“中国法律史学的奠基”,由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主编、《中国检察官》杂志社社长徐鹤喃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勇《构建法律体系 重塑中华法系 张晋藩先生的学术情怀与社会责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中秋《张先生的学术理路与研究范式和特色贡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政法论坛》主编王人博《初创与奠基——张晋藩先生对中国法制史学科的贡献》、清华大学教授高其才《习惯法在中华法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广安《张晋藩先生论中国传统法律体系》、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中国法律史学走向世界》,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何勤华就以上发言进行评议。

第二单元:中国法律史学研究领域的开拓

主持人:张中秋

总结:刘海年

▽发言人:汪世荣

△发言人:顾 元

▽发言人:焦 利

△发言人:宋 玲

▽发言人:李 青

△发言人:屈超立

▽发言人:陈景良

△发言人:徐晓光

▽发言人:林 乾

△发言人:闵 钐

第二单元主题为“中国法律史学研究领域的开拓”,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中秋主持。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汪世荣《中华法系研究的意义和价值》、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元《张晋藩先生宪法史和行政法史研究述要》、中共中央党校(国学院)报刊社副社长焦利《以史为鉴,资政建言——以张晋藩先生对中国监察法制史的研究为视角》、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宋玲《试述张晋藩先生刑法史研究及其思想价值》、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家行政青 《张晋藩先生对中国古代民法研究的贡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屈超立《民事诉讼制度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陈景良《新时代下的新思考:张晋藩先生对司法文明史的探索与贡献》、江苏师范大学教授徐晓光《张晋藩先生民族法律史研究的学术贡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乾《张晋藩先生与清代法律研究》、人民检察博物馆馆长闵钐《百年变局中的检察传承与重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刘海年就以上发言进行评议。

第三单元:中华法文化的史鉴价值与中国法律史学的人才培养

主持人:郭成伟

总结:强磊

▽发言人:陈煜

△发言人:王银宏

▽发言人:李曙光

△发言人:陈国平

第三单元主题为“中华法文化的史鉴价值与中国法律史学的人才培养”,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郭成伟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陈煜《经世致用——从张晋藩先生给中央的三次讲课看法律史学的史鉴价值》、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银宏《张先生关于史鉴价值的思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张晋藩先生的法律人才培养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法律史文化的借鉴价值》,由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强磊就以上发言进行评议。

自由讨论及总结

主持人:黄河

自由发言及总结黄河与现场专家学者就张晋藩教授的代表作、研究方法精髓以及研究少数民族法制史的初心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研讨会是国家检察官学院着力打造的“一位法学家 一个学术思想”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目前已先后举办了北京大学储槐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陈光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铭暄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专家学者、国家检察官学院部分教师及合作方嘉宾合计3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