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张晋藩教授荣获第二届韩德培法学奖终身成就奖

张晋藩教授荣获第二届韩德培法学奖终身成就奖

 

2021108日,第二届韩德培法学奖评选委员会发布公告,公布第二届韩德培法学奖获奖人员及成果名单。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法律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晋藩先生荣获第二届韩德培法学奖终身成就奖。


张晋藩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勤奋治学,品格高尚,是新中国法律史学科的主要创建者和杰出代表。在近70年的法学研究生涯中,张先生一直秉持“不偷懒、不自满”的治学格言,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创作力,研究涉及中国法文化史、部门法史、民族法史、专题法史等多领域,发表了大量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出版了诸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学术专著,主编了《中国法制通史》等三部大型多卷本著作,奠定了新中国中国法制史的理论基础,打破了西方中心论的影响,并通过译书和讲学将古老而年轻的法制史学推向世界。张晋藩教授认为中国法制史所构成的智库是宏伟的,包含着极其丰富的治国理政的经验与文化遗存。为此,他尽其所能地撰写中国古代德法共治以及有关良法与善治、法制宣传、协和万邦等方面的文章,以推动中华传统法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在近70年的法学教育生涯中,张教授创造了多项新中国法律史学的第一:招收培养了我国第一届法律史专业博士生、第一届法学博士留学生,第一届论文博士生,创建并长期主持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法律史国家级重点学科基地。他以培养为国所用的人才为己任,言传身教,孜孜不倦,至今已培养了获得博士学位的博士生百余人(包括论文博士和外国留学生)。同时,他在创建以马克思主义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等方面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为我国法学教育和法治建设做出了突出成就,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


张晋藩教授虽已鲐背之年,仍坚持每日伏案写作,按时给博士生上课。这份70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坚守,早已内化为学术的自律与自觉,成为其法史人生最真实的写照。他曾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我愿意为教育摩顶放踵,终生无悔。”这份无私无畏的责任与担当,为后学树立了榜样,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最质朴最深刻的内涵。


按照《韩德培法学奖评选办法》的有关规定,第二届“韩德培法学奖”经作者申报、通讯评审、评选委员会会议评审、公示等评选程序,共产生终身成就奖2项,青年原创奖8项。


按照《韩德培法学奖评选办法》规定,终身成就奖的评选标准是忠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对我国法学学科、法学教育和法治建设作出杰出贡献,在国内外法学界具有广泛影响,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年在60岁以上的我国内地法学家或法律工作者!张先生获选,当之无愧!

 

链接:

第二届韩德培法学奖获奖人员及成果公告

https://www.whu.edu.cn/info/1118/19211.htm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