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张晋藩教授向烟台大学捐建阅览室揭牌仪式暨“简谈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学术讲座举办


513日,张晋藩教授捐建阅览室揭牌仪式在烟台大学逸夫图书馆举行。烟台大学校长段培永、副校长冯素玲,烟台市法学会会长徐爱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副院长顾元,张晋藩教授亲属代表张益民等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烟台大学副校长冯素玲主持,烟台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烟台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段培永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张晋藩教授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张晋藩阅览室的启用,是烟台大学图书资源建设和法学学科建设的里程碑,广大师生要充分用好阅览室,认真阅读、刻苦钻研,加强法治及相关领域基础性研究,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顾元教授介绍了张晋藩教授的学术生涯和学术贡献,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的情况,表示愿以张晋藩阅览室建成为契机,加强与烟台大学法学院的交流与合作。


张晋藩先生是杰出资深法学家,新中国法律史学科的主要奠基人,现任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法律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法律史学会专业顾问。张晋藩阅览室的图书由张晋藩先生捐资100万提供支持。缘起于张晋藩教授的父亲张桂谦先生。张桂谦出生于山东省黄县,对乡村教育的落后与求学的艰辛深有感触,多次叮嘱子女要为家乡捐资助学,支持发展家乡文化教育事业。现场播放了张晋藩教授的致辞视频。他深情回忆了其父亲的人生经历和“一旦行有余力,要对家乡捐资助学”的心愿。张晋藩教授表示,今后会继续尽力支持阅览室的建设,使阅览室能够在新时代的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


下午,张晋藩教授“简谈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讲座在烟台大学承先厅隆重举行。讲座由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振武教授主持,烟台大学法学院三百余位师生现场参与了此次报告活动。




讲座伊始,顾元教授播放了央视制作的张晋藩教授专题纪录片《国家记忆》,再现了张先生精彩的法史人生。随后,顾元教授对张晋藩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概括,并代为宣读张先生的《简谈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讲座内容。在五千年多的法律史进程中,中华民族所表现出的政治智慧与法律智慧不胜枚举。该篇论文从法律起源、德法共治、“乐”的作用、和合文化等四个方面,对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进行了重点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所发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与中华法文化中亲仁善邻、协和万邦、天下一家、求同存异的文化特质高度相契,正反映出民族智慧与国家治理的完美结合。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