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前沿>>正文
徐忠明:清代中国法律知识的传播与影响

摘要:清代州县衙门的组织架构与制度安排,以及牧令缺乏行政技能和法律知识的状况,导致了“官箴书”和幕友的大量出现。清代著名幕友和循吏汪辉祖撰写的《佐治药言》和《学治臆说》被幕友和牧令视为“官箴书”中的典范。这两本书在清代中国流传广泛,影响巨大,其传播方式包括口传、抄本和刊印;而他人的引述、摘录和汇编,也对书籍的传播和阅读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从推荐、赠予和购买情况来看,这两本书在当时应该得到了很好的传播、阅读与接受。严格说来,清代“官箴书”是特殊意义上的总结和阐述州县实务知识的书籍,具有经验性与实践性的特征。“官箴书”的广泛传播与阅读,也导致了州县牧令在处理行政事务和司法问题上形成了相对的一致性。

关键词: 《佐治药言》 《学治臆说》 传播 州县 法律知识

原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1年第6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