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人员>>专职研究人员>>正文
王银宏 教授

undefined

王银宏 教授

 

王银宏,男,山东莱西人,维也纳大学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研究生院副院长。

先后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维也纳大学,分别获得法学学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律史、比较法律文化,入选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青年学者”,主编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史译丛”(已出版《20世纪私法学大师》《20世纪公法学大师》,即出《契约的时代:日本社会与契约法》《欧洲法律史》等)

代表著作Verfassungskontrolle in China. Eine Historische und Politische Darstellung德语专、《法治历史中的凯尔森理论及其实践研究》(专著)、《宪法法院的守护者汉斯·凯尔森法官研究》译著、《死刑起源、历史及其牺牲品》译著、《德意志公法的历史理论与实践》译著

主要学术兼职:中国法律史学会理事,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理事、法治文化研究会理事。

E-mail: wyhzero@cupl.edu.cn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主要著作/译著

德语专著Verfassungskontrolle in China. Eine Historische und Politische Darstellung, LIT Verlag 2016.

《法治历史中的凯尔森理论及其实践研究》(专著),法律出版社2021年版。

《死刑:起源、历史及其牺牲品》(译著),【德】卡尔·布鲁诺·莱德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德意志公法的历史理论与实践》(译著),【奥】汉斯·凯尔森等著,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

《宪法法院的守护者:汉斯·凯尔森法官研究》(译著),【奥】罗伯特·瓦尔特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年版。

《合宪性审查制度资料汇编》(合译),法律出版社2021年版。

《二十世纪公法学大师》(合译),【德】彼得·黑贝勒、米夏埃尔·基利安、海因里希·沃尔夫编,商务印书馆2022年版。

《中国法制史》(马工程教材)(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2019年第二版)。

《中国法律史》(全国高等法学院校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中国法律史》(普通高等教育法学规划教材)(参编),法律出版社2021年版。

《中国法律史》(中国政法大学精品系列教材)(参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体育法导论》(中国政法大学新兴交叉学科研究生精品教材)(参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外国法制史》(法学专业必修课、选修课系列教材)(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22年版。

《中国法律史》(高等学校法学系列教材)(参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二、主要论文/译文

共发表论文/译文三十余篇,主要有: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载《人民日报(理论版)》2023年2月13日。

《“兵刑合一”:中国古代“大一统”观念的国家主义表达》,载《社会科学》2022年第8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1期转载)。

《以史为鉴 传承创新》,载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编:《法治研究动态》2022年第1期。

《宗教争端的世俗衍化和政治表达——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与神圣罗马帝国的秩序建构》,载《史学月刊》2021年第7期。

《神圣罗马帝国“多元性”的“意义想象”及其制度表达》,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 法史学》2021年第8期全文转载)。

《守好数据管理的“安全阀”》,载《人民日报》2020年8月13日(载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报业》2020年第18期)。

《法治国家概念的形成及其发展》,【德】恩斯特·博肯福德著,载朱勇主编:《中华法系》第十二卷,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

《人性、宗教信仰与帝国秩序:1555<奥格斯堡宗教和约>及其规制意义》,载《史学月刊》2019年第11期。

《从政治共识共识政治:神圣罗马帝国<选举让步协议>的制度意涵及其宪法意义》,载《学术月刊》2019年第5期。

《近代早期中西社会中想象的恐惧及其制度性阐释——基于<叫魂><猎杀女巫>的讨论》,载《政法论坛》2018年第5期。

《何为立法?为何立法?——法典编纂与调控性立法:立法上规范制定的两种基本功能》,【德】托马斯·西蒙著,载朱勇主编:《中华法系》第十一卷,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帝国基本法与统治的契约化——契约观念下神圣罗马帝国的帝国改革1500-1521)》,载《史学月刊》2017年第10期(载何勤华主编:《外国法制史研究》(第20卷),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德国汉学与中国法治国家的建构:中国学中的法律研究》,【德】李雅瑞著,载朱勇主编:《中华法系》第九卷,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

《论作为政治性立法的1811<奥地利普通民法典>》,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载何勤华主编:《外国法制史研究》(第19卷),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

《略论近代德意志地区的自治实践及其理论》,载《社会科学论坛》2017年第2期。

《追寻最早的宪法法院”:奥匈帝国时期的帝国法院及其宪法审查传统》,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1495帝国改革与神圣罗马帝国和平秩序建构之制度困境的反思》,载《比较法研究》2016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 法史学》2017年第1期全文转载)。

《端方法政思想论析》,载张生主编:《中国法律近代化论集》(第三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1356<金玺诏书>与德意志国王选举制度》,载《史学月刊》2016年第7期。

《干预性国家的形成与德国行政法的发展》,【德】米歇尔·施托莱斯著,载《行政法学研究》2015年第5期。

《通过宪法法院的宪法审查:凯尔森的理论与实践》,载《政法论坛》2015年第4期。

《世界上第一个宪法法院之争》,载《比较法研究》2014年第3期。

《作为权力形态的晚清公共舆论》,载《政法论坛》2010年第5期。

《1776年<弗吉尼亚宪法>研究》,载《美国史探研(续编):祝贺齐文颖教授八十华诞论文集》,河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三、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华法系的‘大国治理’:维护统一的‘法律之治’研究”。

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政治契约帝国基本法:神圣罗马帝国的公法阐释研究

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纯粹法理论的实践性问题研究

2016年度中国政法大学校级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德意志公法文化中的宪法审查制度研究

主持中央政法委、中国历史研究院、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项。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