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人员>>专职研究人员>>正文
李典蓉 副教授

 

李典蓉 副教授

李典蓉,1979年生,台湾台北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副教授,历史学博士。2008年底进入法律史学研究院工作,专攻方向为法律史、清史、边疆史。

一、教育背景:2001年获得政治大学历史学系学士学历,2004年获得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学位,进入法律史研究院工作。

二、开设课程:“清代满文司法档案选读”、“ 清代边疆司法档案研读”等研究生课程。

三、主要著作与论文

专著:

《清朝京控制度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6月。

主要学术论文:

1.《试论清初崇德会典》,刊于台湾:《法制史研究》第4辑。

2.《清代满洲认同的几点问题──以“孤军”一书为讨论中心》,刊于《清史译丛》第6辑,2007.1。

3.《编户下的回民:以清朝丁、杜控案为例》,刊于《清史研究》2007年第2期。

4.《由氏族到八旗──看满洲民族认同中的矛盾现象》,刊于《黑龙江民族丛刊》2007第6期。

5.《“穿破浮云上青霄”-论清代叩阍制度》,刊于台湾:《法制史研究》第12辑,2007年。

6.《“官从政法,民从私契”》,《财经》2008年18期。

7.《被掩盖的声音──对一件疯病京控案的推想》,刊于《北大法律评论》第10卷第1辑,2009.1。

8.《清代内务府研究综述》,收录于祁美琴:《清代内务府(修订版)》,辽宁民族出版社,2009.1。

9.《“满蒙一体”的考验:从京控案件看清朝蒙汉封禁政策的困境》,发表于2009年7月“海峡两岸清代满蒙联姻与边疆治理”学术研讨会。

10.《在旗的部族:索伦部与满洲八旗的融合》,刊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39卷第4期,2010年7月。

11.《咀嚼无情的追寻--读汪荣祖“追寻”失落的圆明园》,刊于《中华读书报》2010年10月22日。

12.《蒙元的馈遗:试论“烧埋银”对中华法典的影响》,收录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主办《中华法系》第1辑(北京,法律出版社,2010 年12月)。

13.《对京控的再思考:以清朝湖北灾荒案件为例(1724-1850)》,刊于台湾:《法制史研究》第18辑,2011年3月。

14.《满文与清代司法制度研究—以刑科史书为例》,《政法论坛》,2011年3期。

15.《清初旗下人与光棍的历史渊源:兼论清律“光棍例”之发展》,“新史料与新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12年8月。

16.《《清史稿·刑法志》史源问题探析》,《清史研究》2012年4期。

17.《《清史稿·刑法志》史源问题探析》,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明清史》2013年2期、《法理学、法史学》2013年4期转载。

18.《法学与史学的双主修》,《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4期。

19.《略论清代京师地区司法审判制度-以五城察院与步军统领衙门为中心》,《北京史学研究》第2期,2014年2月。

20.《试论清史稿刑法志作者许受衡》,发表于2014年10月30日“中国古文书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1.《清代档案视角下的京控制度》,《法国汉学》第16辑,2014年12月。

22.《棍徒奴仆与流氓:对清前期旗下人与光棍例发展的推想》,《法制史研究》26期,2015年2月。

四、主要承担项目

曾经承担与参与多项项目,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清代京控与社会危机处理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