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人员>>专职研究人员>>正文
邵方 教授

undefined

邵方 教授

 

邵方,女 ,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蒙古族,内蒙古鄂尔多斯人,中共党员。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硕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西北民族大学历史系讲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国务院2008年国际访问者(I-Vote观摩美国总统大选)2014-2015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法学院访问学者(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法律思想史、民族法制史。代表作:“儒家民族观影响下的中国古代民族法制”、“儒家思想对西夏法制的影响”、“西夏法典对中华法系的传承与创新”。

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并有7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录,专著两部,译著两部,撰写全国核心法学教材《中国法制史》一部(合著)。1995年获甘肃省社会科学三等奖,2005年获得西南政法大学第11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主持和主研科研项目5

 

E-mailsophia0068@sina.com

 

一、主要学术论文

1儒家民族观影响下的中国古代民族法制,《中国法学》2018年第3期。

2、儒家思想与礼制,《中国法学》2004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制史》2005年第2期全文转载。获西南政法大学第11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3、唐宋法律中儒家孝道思想对西夏法典的影响,《法学研究》2007年第1期。

4、儒家天命及其法律意义,《法学评论》2019年第3期。

5、儒家思想对西夏法制的影响,《比较法研究》20132期。

6、西夏法典对中华法系的传承与创新,《政法论坛》2011年第1期。

7中国古代一统与自治相结合的民族秩序浅析, 《政法论坛》2014年第3期。

8、儒家思想与礼乐文明,《政法论坛》2016年第6期。

9大一统思想下的民族自治政策 《江淮论坛》2015年第1期,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6期摘录1/3以上。

10、西夏厩牧法简议,《法学评论》2011年第4期。

11、略论西夏法典对契约的规制,《法学评论》2013年第6期。

12、西夏的宗教法,《现代法学》2008年第4期。

13、西夏的兵役制度论,《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分别被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制史》、《宋辽金元史》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

14、西夏的诉讼审判制度,《法学评论》20094期。

15、《晋书·刑法志》与汉《九章律》,《法学评论》20071期。

16、朱熹法律思想简议,《法学论坛》20071期。

17、礼的本质及其法律意义分析,《甘肃政法学院学》2007年第4期。

18、儒家中道及其对中华法系的影响,《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19、儒家民本法律思想,《暨南学报》2007年第4期。

20、能源法与可持续发展的伦理学蕴含(译文,第二译者),《比较法研究》200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04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1、略论西夏法律对于婚姻的规定,《法学评论》200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制史》2003年第4期全文转载。

22、中国北方游牧起源问题初探,《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4年第2期摘录。

23、西夏服制与亲属等级制度研究,《法学评论》200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制史》2004年第7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4年第3期摘录。

24、西夏家庭研究,《西北民族研究》2001年第4期。

25、西夏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研究,《河北法学》2003年第3期。

26、西夏婚姻制度的特征兼议女性在西夏社会中的地位,《宁夏社会科学》2003年第5期。

27、西夏党项社会的族际婚,《西北民族研究》2004年第3期。

28、试论西夏的婚姻制度,《民族研究》1998年第4期。

29、西夏亲属称谓与服制研究,《欧亚学刊》第2辑,中华书局200011月。

30、现代鄂尔多斯地区蒙汉民族文化交流特征,《西北民族学院学报》199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民族研究》1995年第3期全文转载。

 

 二、学术著作

(一)著作:

1、《西夏法制研究》(专著),20099月人民出版社。

2、《世界民族学史》(合著,任副主编),1995年宁夏人民出版社。

3、全国高等学校法学核心教材《中国法制史》(合著),法律出版社2006年。

(二)译著:

1、《亚太地区第二代环境法的发展趋势》,第一译者,法律出版社2006年。

2、《能源法与可持续发展》,第二译者,法律出版社2005年。

 

三、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古代的法制与秩序:一统与自治相结合的民族秩序”(主持),

2中国法学会课题儒家民本法律思想研究(主持),

3、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中国北方游牧国家发生演进史论(主持),

4、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十四世纪中国法律与社会(主研),

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法文化与当代法治建设(主研)。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