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人员>>专职研究人员>>正文
张晋藩 教授

undefined

张晋藩教授


张晋藩,男,1930年出生,辽宁沈阳人,19497月参加工作,1950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就读中国法制史研究生,1952年至1983年先后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导、博导,19837月调至中国政法大学,先后任研究生院院长、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兼中国法制史研究所所长,19835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博导,1987年被评为中国法制史重点学科带头人,199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2001年聘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2012年被授予首届“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称号,现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博导、法律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1986年为中共中央书记处讲授法制课,1996年、1998年两次为人大常委会讲授法律课。曾出版独著、合著50余部,其中代表作为《中国法律的传统与近代转型》、《中华法制文明史》。主编大型学术著作:《中国法制通史》、《中华大典·法律典》、《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其中《中国法制史》由日本中央大学译成日文出版,《中国法律的传统与近代转型》第三版由德国Springer出版社译成英文出版,此外,1954年迄今发表法律史学论文300余篇,1980年起负责主编中国法制史教材,迄今已编成出版20余部。现正从事研究:《中国司法文明史》与《中国民法史》。

 

科研成果

著作

* 《中国法制史》(第一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1年版。

* 《中国法律史论》,法律出版社1982年版。

* 《谈谈中国法制历史经验的借鉴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86年版。

* 《法史鉴略》,群众出版社1988年版。

* 《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

* 《法制史学》(选入《中国法学四十年》),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 《中国法制史》(选入《中国史学四十年》),书目文献出版社1989年版。

* 《涓滴集》,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90年版。

* 《中国古代法律制度》,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2年版,

* 《中国法制史》,台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1992年版。

* 《清律研究》,法律出版社1993年版。

* 《求索集》,南京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 《中国法律的传统与近代转型》,法律出版社1997年版。

* 《清代民法综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 《中华法制文明的演进》,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 《未已集》,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 《中国近代社会与法制文明》,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 《薪火集》,福建鹭江出版社2003年版。

* 《中国宪法史》,吉林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 《中国法律的传统与近代转型》(修订版)(纳入法学研究生精读书系),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

* 《张晋藩文选》,中华书局2007年版。

* 《中国监察法制史稿》,商务印书馆2007年版。

* 《中国法律的传统与近代转型》(第三版),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 《中国法制史》,商务印书馆2010年版。

* 《中华法制文明的演进》(修订版),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 《镜鉴心语——法史研究中的古与今》,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 《中华法制文明史》(古代卷、近当代卷),法律出版社 2013年版。

* 《依法治国与法史镜鉴》,中国法制出版社2015年版。

* 《但开风气不为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5年版。

* 《书序集》,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5年版。

* 《法史人生》,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 《学思欣录》,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 《师道师说——张晋藩卷》,东方出版社2016年版。

* 《中国宪法史》(修订版),中国法制出版社2016年版。

* 《中国法制史十五讲》,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 《鉴古明今——传统法文化的现实意义》,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 《中国古代民事诉讼制度》,中国法制出版社2018年版。

* 《中国传统法律文化十二讲》,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 《中华法系论辑(1980—2016)》,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 《全面依法治国与中化法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 《中国宪法史略》(合著),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

* 《中国近代法律思想史略》(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2年版。

* 《中国政治制度史》(合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87年版。

* 《清入关前国家法律制度史》(合著),辽宁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

* 《变法论》(合著),法律出版社1989年版。

* 《中国行政法史》(合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 《中国刑法史新论》(合著),人民法院出版社1992年版。

* 《中国民事诉讼制度史》(合著),巴蜀出版社1999年版。

* 《辉煌的中华法制文明》(合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 《法史钩沉话智库》(合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16年版。

* 《中国古代行政管理体制研究》(主编),光明日报出版社1988年版。

* 《中国法制史研究综述》(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1990年版。

* 《中国官制通史》(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 《清朝法制史》(主编),中华书局1998年版。

* 《中国法制通史》十卷本(主编),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 《中国法学大辞典•法律史学卷》(主编),中国检察出版社1999年版。

* 20世纪中国法制的回顾与前瞻》(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 《中国民法通史》(主编),福建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 《中国司法制度史》(主编),人民法院出版社2004年版。

* 《中华法系的回顾与前瞻》(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 《中国监察法制史》(主编),江苏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 《中国少数民族法制通史》五卷本(主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 《中国法制六十年》(主编),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 《中华大典•民法典》(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 《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十卷本(主编),陕西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 《制度、司法与变革》三卷本(主编),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 《中华大典•经济法典》(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 《中国古代监察法制史》(主编,修订版),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 《中国近代监察制度与法制研究》(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17年版。

 

教材

* 《中国法制史》,群众出版社1983年版。

* 《中国法制史纲》,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86年版。

* 《法律史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 《中国法制史》,群众出版社1994年版。

* 《中国法律史》,法律出版社1995年版。

* “高等政法院校法学主干课程教材”《中国法制史》,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 “高等政法院校法学主干课程教材”《中国法制史》,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 《中国法制史习题集》,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

* “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法制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 “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法制史》(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法制史》,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 “高等政法院校法学主干课程教材”《中国法制史》(第三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 “高等政法院校法学主干课程教材”《中国法制史》(第四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系列教材(二)”《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史》,中国方正出版社2013年版。

*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法制史》(第二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11月版。

* “高等政法院校法学主干课程教材”《中国法制史》(第五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9月版。

*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系列教材”《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史》(修订版),中国方正出版社2019年版。

 

论文

* 中国古代的行政管理与行政法,《中国社会科学》1985年第1期。

* 论中国古代民法研究中的几个问题,《政法论坛》l985年第5期。

* 要重视法制建设中的历史借鉴问题,《光明报》1985106

* 略论中国古代精神文明建设与法制的关系,《政法论坛》1986年第5期。

* “中国法制史简述”,《光明报》19861210日。

* “中国古代监察制度浅析”,《光明日报》198672日。

* “值得研究的中国行政法史”,《光明日报》1987年1月21日。

* “开展比较法制史的研究”,《光明日报》1987年10月27日。

* “浅论中国古代的改制与更法”,《人民日报》(海外版)1988年2月2日。

* “中国古代文官制度的特点与历史借鉴”,《光明日报》1988年10月5日。

* “中外法制历史比较研究刍议”(上),《政法论坛》1988年第6期。

* “中外法制历史比较研究刍议”(下),《政法论坛》1989年第1期。

* “中国古代的文官制度”,《中国社会科学》l989年第2期。

* “中国法制史学四十年”,《政法论坛》1989年第45期。

* “中国古代惩贪治吏的历史借鉴”,《政法论坛》1990年第6期。

* “理论联系实际 繁荣法学研究”,《法学》1991年第11期。

* “简谈中国法律文化”,《人民日报》(海外版)1991年319日。

* “中国古代法律文化论纲”,《政法论坛》1991年第5期。

* “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中国法学》1992年第1期。

* “论中国古代的职官编制法”,《中国法学》1993年第2期。

* “中国历代官制的发展规律及其时代特点”,《政法论坛》1993年第5期。

* “清代律学及其转型”,《中国法学》1995年第3—4期。

* “论礼:中国法文化的核心”,《政法论坛》1995年第3期。

* “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点滴思考”,《法律科学》1996年第3期。

* “中国法律的传统与近代化开端”,《政法论坛》1996年第6期。

* “论‘礼’”,《社会科学战线》1998年3月。

* “清代民法的地位与特点”,《法律评论》1998年秋季号。

* “中国传统法观念的转变与晚清修律”,《法律评论》l998年春季号。

* “依法治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二十世纪中国法制回眸”,《中国法学》1998年第4期。

* “从崎岖走向辉煌的中国法制五十年”,《现代法学》,第6期,199912月。

* “新中国法制建设回眸与前瞻”,《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0年1月。

* “富国强兵之路的可贵探索”,《中国法学》2001年第6期。

* “清朝法制史概论”,《清史研究》2002年第3期。

* “综论中国法制的近代化”,《政法论坛》2004年第1期。

* “变与不变,20世纪上半期中国法制近代化转型的趋向问题”,《史学月刊》2004年第8期。

* “综论独树一帜的中华法文化,《法商研究》2005年第1期。

* 中国传统法文化论纲,《光明日报》2005年7月12日。

* 中华法系特点再议,《江西社会科学》2005年第8期。

* 独树一帜的法文化,韩中法学会《中国法研究》2005年6月第5辑。

* 综论百年法学与法治中国,《中国法学》2005年第5期。

* 中国古代监察法的历史价值,《政法论坛》2005年第6期。

* 中华法系研究新论”,《南京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 “清初经世治用的思想与实学的学风”,《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 “法制文明与和谐社会”,《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7年第6期。

* “论中华法制文明”,《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 “抚今追昔 勇往直前”,《中国法学》2008年第5期。

* “总结过去,开拓未来——中国法制史学六十年”,《政法论坛》2009年第5期。

* “论中华法制文明的几个问题”,《中国法学》2009年第5期。

* “法治的脚步:回顾新中国法制60年”,《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 “解读中华法系的本土性”,《政法论坛》2010年第5期。

* “明清律“讲读律令”的启示“,《比较法学研究》2011年第1期。

* “清朝民族立法经验浅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 “清代经世致用思想的内涵和价值”,《史学月刊》2011年4月。

* “清代律学兴起缘由探析”,《中国法学》2011年第4期。

* “一双法眼观古人,《光明日报》2011年4月15日第15版。

* 中国古代廉政法制建设及其启示,《法商研究》2011年第4期。

* 中国古代综合治国的历史探析,《行政法学研究》2011年第2期。

* 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几点感悟,《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

* 从晚清修律官“固有民法论”所想到的,《当代法学》2011年第4期。

* 论治人与治法——中国古代治国方略,《法律科学》2011年第4期。

* 多元一体法文化:中华法系凝结少数民族的法律智慧,《民族研究》2011年第5期。

* 中国古代的廉政法制建设及其启示,《法商研究》2011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12期转载)

* 辛亥革命百年话法统,《法学杂志》2011年第11期。

* 综论中国古代司法渎职问题,《现代法学》2012年第1期。

* 综论清开国肇基时期的法制,《政法论坛》2012年第2期。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法制精神,《人民日报》理论版2013年2月1日。

* 读史治史的点滴体会,《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 论中国古代司法文化中的人文精神,《法商研究》2013年2期。

* 中国古代法律传统及其思想,《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2013年第2期。

* 治官需先察官,人民日报理论版2013年8月22日。

* “中国古代司法文化中的人文与理性”,《政法论坛》2013年6期。

* 中国古代司法文明与当代意义,《法制与社会发展》2014年第2期。

* “中华传统法文化的民族精神与当代意义”,《中国法学》(英文版)2014年第2期。

* “中国古代司法监察的历史管窥”,《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4年第10期。

* “中华民族的法律传统与史鉴价值”,《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5期。(《红旗文摘》2014年第12期全文转载)

* “从传统法律文化看坚韧进取的民族精神”,《人民日报》理论版2014年5月9日。

* “奉法者强则国强”,《光明日报》史学版2014年8月6日。

* “传承中华优秀法律传统”,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主办《党内法规研究》,2014年第3期。

* “依法治国话权威”,《人民日报》理论版2015年1月9日。

* “中国古代立法经验镜鉴”,《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5年第1期。

* “考课——中国古代职官管理的重要制度”,《行政法学研究》,2015年第2期。

* “民惟邦本:古代治国重要经验”,《人民日报》理论版2015年6月1日。

* “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中的警世观点”,《行政管理改革》2015年第2期。(《新华文摘》201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 “考课与监察——综论中国古代职官管理”,《中国法律评论》2015年第1期。

* “中华法文化的历史镜鉴”,《学习时报》2015年7月16日第4版。

* “法制兴  国势兴”,《学习时报》2015年9月24日第1版。

* “撷取法律传统的精华”,《人民日报》理论版2015年10月8日。

* “论中国古代德法互补的法文化”,《中央党校学报》2015年第5期。

* “构建中国特色的法治话语体系”(上、下),分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月21日和26日第8版。(《红旗文摘》2016年第4期全文转载)

* “宋人诗文中的法观念”,《政法论坛》2016年第1期。

* 明末清初的实学与进步的法律观,《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年第2期。

* “中国古代监察机关的权力地位与监察法”,《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6期。

* “中国古代文官制度综论”,载张江、高潮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创刊三十五周年论文选(1980-2014)》(卷二),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1月版。

* “甘棠树下话召公”,载《人民日报》(学术版)2017年2月13日。

* “中国古代监察思想、制度与法律论纲——历史经验的总结”,《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 “治道之要:任法与任人”,《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

* “中国古代国家治理的重心——‘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7年第20期全文转载)

* “中华民族精神与传统法律”,《比较法研究》2018年第1期。

* “中国传统法文化的历史地位与史鉴价值”,《法学杂志》2018年第1期。

* “论德法共治的中华法文化”,《中国法学》2018年第2期。

* “晚清制定民法典的始末及史鉴意义”,《法律科学》2018年第4期。

* “战国秦汉:中国古代监察制度的奠基阶段”,《学习时报》2018年3月26日第7版。

* “唐代:中国古代监察制度的定型阶段”,《学习时报》2018年3月28日第3版。

* “宋元明清:中国古代监察制度的发展阶段”,《学习时报》2018年4月2日第7版。

* “中国古代的监察智慧”,《人民日报》2018年5月21日第16版。

* “中国古代的治国之要——监察机构体系与监察法”,《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8年第5期。

* “中国古代的监察制度”,《光明日报》2018年10月21日第6版。(中宣部《党建》杂志《学习活页文选》2018年第44期全文选引。)

* “论中国古代的良法、贤吏与善治”,《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6期。

* “法治建设的‘五个体系’”,《光明日报》2018年11月29日第15版。

* “中华法文化的传统与史鉴价值”,《求是》2019年第7期。

* “论中国古代的司法镜鉴”,《政法论坛》2019年第3期。

 

译成外文的著作

* 《中国古代的行政管理与行政法》,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1985年译成英文出版。

* 《中国古代的文官制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1989年译成英文出版。

* 《中外法制历史比较研究序说》,《比较法史研究の课题——比较法史研究--思想、制度、社会》,比较法史学会,日本未来社1992年3月18日版。

* 《中国法制史》第一卷,由日本中央大学比较法研究所于1993年译成日文分上下两册出版。

* 《中国法制的近代化》,由中共中央编译局2006年译成英文出版。

* 《中国法制史》(主编),由韩国学者韩基钟、金善著、任大熙、韩相敦、尹进基翻译为韩文,2006年7月韩国松树出版社出版。

* 《中华法系的价值》,《美中法律评论》(英文版)2007年5月号。

* 《晚清法律近代转型的思考》,吉川刚翻译,《中国21世纪》第35卷《中国法的诸相》,日本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会编,东方书店2011年11月出版。

* 《中国法律传统与近代转型》(第三版),由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为英文,德国Springer出版社2014年2月出版。

 

获奖

* 《中国政治制度史》(合著),1992年获国家教委高等学校出版社优秀学术专著优秀奖。

* 《中国古代法律制度》(专著),1994年获北京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 《中国法律的传统与近代转型》(第一版),1998年获司法部“九五”期间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 《中华法制文明的演进》(第一版),2000年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

* 《中国法制通史》(十卷本),2003年获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法学一等奖。

* 《中国近代社会与法律文明》,2006年获司法部第二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二等奖。

* 《中国法律的传统与近代转型》(第三版),2008年获中国法学会“首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二等奖”。

* 独著教材《中国法制史》商务印书馆出版,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评为 “2011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 《中华法制文明的演进》(修订版),2014年获第六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法学二等奖。

* 《中华法制文明史》(古代卷、近当代卷),2015年荣获第七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法学二等奖。

* 《鉴古明今——传统法文化的现实意义》,2019年荣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 2012年9月6日,张晋藩教授被授予首届“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称号。全国共有25位法学教授、专家获此殊荣。

* 《中国少数民族法史通览(十卷本)》,2020年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中国监察法制史》,2020年荣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科研项目

*  担任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17@ZH014)首席专家。

*  主持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公私并举:中国传统法律维护私权益的原则性与调整方式的多样性”(17JJD820011)。

*  主持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古代司法文明及其当代意义研究”(14AFX006),即将结项。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