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交流>>正文
日本东京大学高见泽磨教授在我院主讲《日本社会转型与法律变革——通史•近代•现代》

 


undefined

 

2009年11月4日,日本东京大学高见泽磨教授在学院路法律史学研究院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日本社会转型与法律变革——通史·近代·现代》的学术讲座。

高见泽教授从通史性的法律变革谈起,首先介绍了日本引进律令制度和继受西方法这两次变革。第一次变革发生于公元7世纪至8世纪初。此时,日本先后颁布《近江令》、《禁御园令》、《大宝律令》、《养老令》等一系列律令。公元8世纪左右,律令制逐渐完备并延续至19世纪。第二次变革发生于江户时代末。此时日本以接受条约为起点开启了继受西方法的过程。介绍日本法律变革的历史之后,高见泽教授又对日本各时代的社会问题做了分析。除此之外,高见泽教授还为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的成立、《东洋文化研究》的出版、大学院重点化等一系列学术问题。

在张中秋教授对高见泽教授的讲座进行精彩点评之后,在座师生向高见泽教授进行提问,高见泽教授一一给以细致认真的回答。

随后,张晋藩先生结合我国的历史和现状对讲座做出总结并认为,高见泽教授的讲座提出了很多值得研究的新问题:伪满民法、西方法在日本的适应性、日本古代法制史等。最后,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