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交流>>正文
法律史学研究院组团赴台出席亚欧法律史论坛第三届年会

2015年3月17至1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台湾政治大学基础法学中心、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欧洲法律史研究所、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律史与宪法史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亚欧法律史论坛第三届年会”在台湾台北市举行。本届年会由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承办,台湾中国法制史学会协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中秋教授、李青教授、顾元教授和科研秘书杨丹东出席了会议。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家庭、社会与国家:欧洲与亚洲的比较与交流。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欧洲法律史研究所、科隆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台湾政治大学、成功大学、台北大学、中正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学者及台湾政治大学在读博士生、硕士生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的主题是“古代欧洲的家庭、社会与国家”(由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江玉林教授主持);第二单元的主题是“中世纪晚期与近代欧洲法制史中的婚姻与婚姻法”(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中秋教授主持);第三单元的主题是“家庭、社会与国家:中国的经验与比较”(由台湾政治大学大学陈惠馨教授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Thomas Simon教授主持);第四单元的主题是“比较法制史研究的方法与对话”(由台湾政治大学大学陈惠馨教授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Milos Vec教授主持)。

我校法律史学研究院张中秋教授提交了题为《传统与中国国家观新探——兼及对当代中国政治法律的意义》的学术论文,顾元教授和李青教授也分别提交了题为《省思与重构:比较视野下中国司法文明史研究的范式与进路》、《从清代档案看婚姻家庭诉讼》的论文,三位教授积极参与了会议的讨论与交流。法律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我校终身教授张晋藩先生虽未出席会议,但也提交了论文《中国古代国情下的家国关系》,并由杨丹东在会议上代为宣读。

“亚欧法律史论坛”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欧洲法律史研究所、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律史与宪法史研究所与台湾政治大学基础法学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与欧洲关于法律史研究的重要学术交流机制和平台,创立于2012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三届年会。前两届年会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在德国法兰克福和中国北京举办。本届年会与会者还对如何进一步推动中欧法律史的学术交流与对话机制进行了研讨,并就下届年会的主题、年会的运行机制改革等问题取得了共识。

3月20日,张中秋教授一行还访问了位于台南市的成功大学法学院,拜会了成功大学法律学系主任陈俊仁教授等学术同仁。双方就开展院系合作和学术往来等进行了会谈和沟通,并达成了初步的交流意向。


顾元供稿

2015年3月24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