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交流>>正文
台湾辅仁大学法学院黄源盛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台湾辅仁大学法学院黄源盛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2015年6月25日,台湾辅仁大学法学院黄源盛教授受我院之邀在学院路校区做了题为《法学、历史与人生——一位法学教授的学思历程》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顾元教授主持。黄源盛教授结合自己习研法史的心路历程,从人性论出发论述了规范的产生和人类对规范的需求,从伦理与法律的两难举例论述了法的价值观,从“法内在的正义”与“法超越的正义”论述了法律的方法论,从历史观和自己的经历出发论述了现象世界、根源世界和意义世界中的“我”,并且以诗寓意,跟老师和同学们谈论了“人生三境”与“为学三度”:态度、广度和深度,以及从“学问的生命”到“生命的学问”的所思所得。在三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黄源盛教授跟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学、为学、游学的经历和经验。黄源盛教授的学思历程,亦如黄源盛教授自己所言,使同学们的内心受到了“撩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