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前沿>>正文
论中国古代法律的“法俗”特质

内容摘要:从雷德菲尔德提出的“大传统”和“小传统”概念出发,以“法俗”概念为中心,从民俗学角度解释中国古代法律样式不失为一种新颖的观点。从中国早期法律的原始创制以及儒墨法对其“法俗”特质的形成和影响来看,认识古代法律之难,不全在其律,亦难在其俗;中国古代法律一直追求礼、俗、法的统一。综观秦代法治,“律”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它不仅要“问俗”,还要“化俗”。由此,中国古代在国家(礼法)与社会(俗)之间建立了合理的联系,创制了“俗一礼一法”之间渐次递进的社会制度模型,进而形成了中国古代法律兼具风俗性法学和理性法学的特点。

关 键 词:中国古代;法律;法俗;特质

作者简介:杜文忠,法学博士,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