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前沿>>正文
从幕府到职官: 清季外官制改革中的幕职分科治事

提 要: 清代原直省总督、巡抚衙门不置属官, 司道衙署职官数量甚少, 幕府成为事实上的体制外机构。咸同以后, 随社会变化与政务增多, 文案处与科房数量增加, 众多局处所的不断衍生与扩充, 分别从督抚衙门内外伸展行政权力,影响中央财政, 原有体制弊端更为突出。清季新政的外官制改革, 以借用唐宋幕职为形式, 通过分科治事体现了近代科层制精神, 将体制内外机构整合改造, 使幕友成为职官, 并设会议厅议政决策, 其建置反映了清季内外官制改革的成果,在行省机构从传统官制向近代行政体制过渡中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作者简介:关晓红,中山大学教授

全文见附件。

从幕府到职官_清季外官制改革中的幕职分科治事.pdf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100088    | 学术链接